人生三本

我記得剛出社會時,遇到一個身家幾億的生意人,他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說:「生意要成功,要檢視自己是否有本人、本事、本錢。」時間經過了一輪後,我慢慢地體會他所說的成功哲理。 多數人,包含那時的我在內,總是覺得自己天資也沒比別人差,工作上也比許多人努力,為何升官發財都是別人,如果說成功是需要努力累積起來的,那起碼也有一半的路已經走完,為何還是一樣一年年地虛度,到底是為什麼? 到今日的我,也算過得還可以,我才體會成功三本—本人、本事、本錢,這三個重要性比努力來的重要。努力只是自我感覺比別人認真,大家都一樣努力,成功的人總是那麼少,原因又何解?原來我們只是「看起來」很努力,努力也是需要有方法跟目標的,當我們傻傻地用蠻力,卻又以為那是毅力,難怪總是得不到好的成果,發力的技巧對了,再加上不斷地精進,錘子才能最有效率敲打在釘子上。如果只是一味地低頭猛打,老是擊不到甜蜜點,旁人看起來賣力工作,卻總是打不出老成品,這樣的努力還有算有效嗎? 世界上最公平的事,就是不公平! 先接受這一個觀念,才能真正地檢視自己所該具備的能力。這社會總是殘酷、現實的,當要從從事任何工作時,想要獲得相對的成功,總是需要三本來支撐,雖然短時間裡,總是那些諂媚的人在舞台上張舞獠牙,但金子不管在哪裡,總是會發光的,前提在於是否用對方法努力。 人貴在自知,多數人投資失利,多是出自於自我感覺良好,覺得錢多好辦事,有錢可以請經理人幫他賺錢,這就是少了「本人」。多數人都以為自己是內行人,根據過去自己產業的經驗,去推測另一行業也該是如此,於是乎口袋裡的前移轉到別人的口袋去。任何不同的行業,沒把那行業場面上的跟台下的潛規則都摸清楚,想要在那行業中賺取一桶金,都如同小學生的作文—我未來的夢想,真正長大後能達到的人比例都不多,但起碼小時後要做個夢想。 再大的本事,投入再多的本人,如果沒有本錢,那麼一切都是空談。社會就是如此地現實,我們都該提早接受現實,並從中去思考出路。錢是商業前進的動力,如果廚師一樣,廚藝在好,食材再新鮮,沒有火,也搞不出什麼好菜。錢有分「現在的」跟「未來式」,現在式是帳戶上的數字,未來式是可能賺到的錢,但多數人都把未來式當作是自己希望賺到的錢,跟現實不符合,沒留給自己可以後退的空間,於是乎悲劇往往這樣發生。 本人、本事、本錢,現在是我要做任何決定前要考量的重要因素。

留言